荠麦

废池乔木

【repo】爱是这样——给茶茶和她的《敌友之间》

——下面这份叫做repo但是更像文评的东西来自刚刚军训完被防晒霜闷了一脸痘发现填错了地址只能花六十块钱打车从学校跑回家取快递再回学校被空空如也的柜子告知丢了一个隔离一个粉底刷还有一个beats耳机最后晕车了的美少女。


开始啦。




我是天生对设计一窍不通的那种人,只能简单的判断好看与否,《敌友》当然是好看的,厚重不张扬的红色,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像极了它字里行间给我的感觉,平静,但暗流涌动。


回学校的时候路过通惠河,北京夏末的热度还残存在空气中,柳树一动不动地挂在河面上,我是热闹惯了的人,提到爱情最先想到的是一拍即合、干柴烈火、山无棱天地合。


但茶茶笔下的邱非与乔一帆更像我今晚看到的通惠河,河水什么都不说,只是流过。


还是暗涌。


到现在才发现“敌友之间”这个名字起的多么准,私心觉得邱非和乔一帆一个是冰川下的火山,一个是吹不皱的春水,谁融化了谁,谁又点燃了谁,爱情里的细枝末节哪里能分的那么清楚,徘徊、犹豫、前进、小心,那些在视线边缘之外的线索在敌与友之间涌动,最终变成一块完整的拼图。


而每一块可以拿出来单独欣赏的,组成拼图的一部分,横生出来的枝桠,凹陷下去的空隙,谁填满了谁,谁又完整了谁,爱情里的势均力敌和相互体谅是敌与友,又哪里有谁欠了谁的一说,大家都是在无数次放弃和坚持中相互扶持着前进。


这是邱乔的魅力,水乳交融,彼此难分。


写邱乔难,写原著向的邱乔更难,轻松欢快的设定写起来容易,却总离生活太远,离人物太远。


作为职业选手的邱非和乔一帆,他们的尊严与骄傲,恪守的价值与信念,人格的舒展与转变,场上与场下的输赢,甚至相遇的契机、情节的推动、两个人面对同一个问题的反应、这个反应究竟能不能做催化剂,是加快还是减慢亲密进程、怎么写、怎么一步步合理,是每一个要挑战原著向邱乔的写手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因为脱离了花里胡哨的设定和背景,故事要比以往更落在实处,人物要比以往更饱满完整,在原著背景里还原邱非和乔一帆,在原著故事中让他们继续发展,我自认还欠缺了火候。


好在我们还有《敌友之间》。


茶茶对于人物的刻画,三言两语就立体起来,没有琐碎的描写和大段的絮语,寥寥几笔就让他们鲜活跃然,那种对于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的把控,甚至不像同人,更像原作的延续。


我格外偏爱茶茶笔下的邱非,同人圈子本来就是女性作者居多,更擅长细腻的心理描写,看多了难免觉得腻味,茶茶剑走偏锋,文字硬朗干脆,劈开万丈软尘,留下明月清风。


邱非就应该活在这样的文字里。


而她的乔一帆,不是第十赛季那个还有些懵懂踌躇需要肯定的乔一帆,而是在职业赛里摸爬滚打,赢过输过,痛过怕过强大过,作为兴欣队长的乔一帆。


也不是谁都能一丝不差地写出担得起“乔队”这两个字的乔一帆的。


不能服气更多。


还有什么呢,还有最难得一见的幽默。


幽默大概是最最难得的品质了吧,老舍、汪曾祺、冯内古特、博尔赫斯,这世间高级的笑料太少,拥有的人都可堪封神。


而我已经记不得我看《敌友》笑了多少次了。


这种笑不是笨拙,是会心的轻盈,是邱非和乔一帆的笑,严肃又活泼。


将近几个月没看《敌友》,其实真正的细节都忘的差不多,但是总体印象还在,在最忙碌最崩溃最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看到茶茶笔下的邱非和乔一帆就满血复活的感觉还在,这样就够了。


这就是我理解的美好了。


如果还有仓促之中不够完善的表达,望 @乌龙小仙贝 指正。


最后分享一个膨胀:




评论(3)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荠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