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麦

废池乔木

半夜了,聊个五毛钱的。

我从小学开始写东西,写了蛮久了。原创写过,同人写过,BGBL都写过。

同人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原作摆在那儿,大框架跑不了,很多时候灵感迸发产生的点子会因为人物性格等原因写不出想要的效果,甚至根本没有办法落笔,因为不符合人物内部的逻辑。

比如我其实特别偏爱渣攻贱受、包养出真爱、炮友变情人之类的酸爽老梗,但放在邱非和乔一帆身上就是有那么点奇怪。也可能是是我功力还不够,希望哪天能看到太太们合理化这几个梗。

同人较原创更好玩的地方在于挖掘而不是创造。

人是很复杂的东西,全职群像这么精彩的很大一部分在于虫爹把人写活了,也就是写复杂了。这个故事里的人物不是扁平的,他有愤怒,有不解,有妥协,每个人的情绪都是层层累加,每一个事件也都有因可循。我常在想为什么全职的读者都很喜欢全明星、世邀赛或者职业选手进网游的情节,大约应是在一个大背景下不同人的不同反应产生了不同的选择,推进了故事的发展,导致了不同的结局,因而显得尤为精彩。

所以每一个人物都有得可挖。

同人其实就是把同一个角色性格的不同方面扩大化。
这个扩大,可以是一点,可以是两点,能力足够强的,可以是全部。

我写披星戴月,扩大的是乔一帆的坚韧,所以有了一个等待十五年最终花开满楼的故事,写淤青,尝试了他清爽气质下有些狡猾,生动活泼的的那一面,他是我很偏爱的男孩子,作为主角光环笼罩下的一员,乔一帆在原作里的出场次数不算少,而他每一次出场,每一个有人物逻辑的选择都在温柔提醒我,他是一个相当丰富,有故事可挖,我舍不得,更不可能错过的角色。

我在微博和朋友圈写过喻文州,方锐,邱非,刘小别,带过两笔黄少天和叶修,却很少提乔一帆。

怎么说呢,你是描述不出来水的形状的。

他是要用山间清泉来形容的男孩子。干净透彻有,叮当作响的少年气有,婉转的心思有,柔韧不绝的信念也有。他是炎炎夏日恰到好处的一缕凉爽的清风,朗然,舒畅,也是巧克力冰沙的第一口,甜腻迂迂回回地从舌尖缠到心上。

像极了水,可塑性极高,怎么看都不违和,怎么夸都不过分。

这世界上的精彩那么多,这样性格的男孩子常常被认为是单薄,但水的好处就在于,他可以做橙汁,也可以做可乐,浮华与热闹都散尽,他在流经山谷与小径之后后,在趟过酷暑与严寒之后,蒸发成云雨,在天地与宇宙之外被亘古不变的永恒净化,始终都是第一次见面那样清冽甘美的样子。

是乔一帆了,水与时间同长。

评论(10)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荠麦 | Powered by LOFTER